close

鄰舍節是由法國發起的,在法文裡叫做Immeuble en fête la fête des voisins,意思是「樓房的節慶—鄰舍節」,顧名思義,就是一個讓鄰居和鄰居見面,互相認識、彼此招呼歡慶的節日,要利用這樣的機會打斷人與人間的冷漠和消除人們內心的孤單。 

今天,越來越多人不知不覺的在心中建立起一道高厚的牆,一方面可能因為太愛自己,一方面則是怕對陌生人敞開而傷到自己。因此這次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天母合眾國》共同發起,於1111 日,在天母舉辦在台灣、也是在亞洲的第一次鄰舍節,我們希望藉由鄰舍節活動,讓大家多多認識鄰居,並發現你的鄰居其實是很可愛的!當然,我們並不是要大家每年只敦親睦鄰一次,而希望讓大家能天天和鄰居有好的互動關係。

參加的方法很簡單,你可以和自家的住戶委員會或參加的社團或親朋好友「認養」一桌或兩桌(每桌以10人計),準備夠自己這一桌吃飽的食物和飲料,到時候準時出席就可以。桌、椅等布置由主辦單位預備,碗筷請自備。並請事先報名訂位。

活動介紹:

1.     時間:951111日下午5-9

2.     地點:天母國中操場(遇雨改在活動中心)

3.     內容:

l  共同享用可愛鄰居朋友準備的家常料理及異國美食饗宴

l  愛分享市集,為未使用的物品或自己的創意作品尋找有緣人

l  來自天母在地學校團體的一連串表演活動

 

您的任務:

1.     擔任分組召集人,號召您可愛的鄰居朋友組隊參加

2.     召集及為組內成員進行分工,包括各自負責的餐點及份量

 

注意事項:

1.     遵行環保概念,請自備環保餐具,儘量不使用免洗餐具

2.     請於活動進行中及結束後,協助環境維護及清潔整理

鄰舍節小史

鄰舍節是在1990年,由法國的雅塔那斯‧培利妨 (Atanase Périfan) 和一群朋友在巴黎17區成立了「巴黎‧朋友會」(Association Paris d’amis)發起的。對創辦人雅塔那斯來說,「鄰舍節」是她心境的表徵,也是她對這個社會的願望,她說,這樣的聚會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居民更能享受到社區的好處,鄰居與鄰居之間不再是陌生人,而是能彼此在生活上互相幫助的親密友人。「鄰舍節」激起大家對社區活動的熱愛。

     1999530日,「巴黎‧朋友會」首次在巴黎17區舉辦「鄰舍節」,將近800個公寓大樓、超過1萬多人參與。

    2000年,法國地方市公所聯合工會支持下,30多個市公所贊助,有50萬多人在法國大小鄉鎮和鄰居歡慶!

    2001年,多達70個城市、20多個社區聯盟(HLM),法國境內參加「鄰舍節」的人更超過100萬人。

    2002年,第三屆「鄰舍節」的盟友高達126個地方市公所和社區聯盟,200萬人次參與。

    2003年,「鄰舍節」變成了國際性的活動;比利時的歐洲其他10個城市也加入,總共集結了超過300萬人參與。

    2004年,僅僅在法國境內,參與「鄰舍節」的人數就高達300萬人次,若包括歐洲其他地區,參加人數超過350萬人。

    2005年,法國有將近350個市公所和聯盟參與,歐洲各地則有130個城市熱心參與。參與人數超過450萬人次!

   2006年,有超過600萬的人在自家的門口、花園、或大樓的中庭和鄰居歡慶第七屆的「鄰舍節」!除了法國之外,歐洲18個國家的城市也在慶祝「鄰舍節」,布魯塞爾、布拉格、雅典、日內瓦、羅馬、盧森堡、伯明罕、波爾圖、盧布爾亞那、曼徹斯特、里斯本、華沙等都有「鄰舍節」的蹤跡。超過600萬個鄰居朋友們致力於打造一個更人性化的歐洲!

活動洽詢 Tel:02-28332112,Email:united_tianmu@xuite.net
歡迎樂捐贊助  郵政劃撥: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16993526

社區人士熱切呼籲  大家一起來(依發言順序)


天母國中校長洪寶蓮

小時候在鄉下戶戶比鄰而居,不論晨昏或婚喪喜慶時節慶典,大家會互通有無,分享喜樂安慰苦難,你家小孩就是我家小孩,人與人之間是親切的,相較於現在,棟棟大樓,即使對門而居也鮮少往來,彼此冷漠生疏,人變成沒有感情了。在一次小學畢業典禮上,家長會長以「記得自己長大的地方天母」來勉勵畢業學生,深切引領他們,不論未來發展在哪裡,不要忘情成長過程中的人、事、物,這很像母親的呼喚,當時很感動。這次「鄰舍節」的概念,乃延伸對「人」應有互相關懷的具體表達,當壯謀說起,社區的一些熱心人士自動發起這個活動,我第一個想法,天母不是「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社區,是可以互相問候、分享、關懷的有情地方,它讓您回到兒時記憶,這個感覺真好。


雨農國小家長會長薛群秀

我在眷村長大,媽媽煮菜煮好後,我們小孩子都會拿了菜飯到外面的廣場上吃,節日時也是,現在大家要辦鄰舍節,我很喜歡,我也相信一定會成功。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有同樣的心情,期待這項活動。

天母國中副會長許寶秀

我住在100多戶的社區,有一個中庭,有些媽媽們常常帶著小朋友串門子、餐敍,不過只是少數幾位媽媽而已。如果有鄰舍節,可以把少數鄰居的互動,連成一條線,再連成一個面,天母就是我們大家的大社區。希望利用鄰舍節,把天母人都變成朋友,恢復農業社會濃郁的情誼,我們一定要支持。


天母學區安全聯盟執行秘書林玲玲

我第一次接觸到類似的活動,是在美國唸書時,大家各帶一個菜,在宿舍中庭聯誼,後來大家熟了,就互相照顧。我現在住的是60多戶的社區,鄰居間並沒有機會交流,我早就想辦這種活動,這次一定要參加。


士東國小家長會長、天母學區安全聯盟召集人黃福得

小時候住在鄉下,鄰居之間充分發揮了守望相助的精神。農忙時節,左鄰右舍會互相幫忙,讓大家順利完成農務,住在鄉下,人情味很重。搬到台北來以後,都市化讓大家變得非常冷漠,我不知道現在社會是進步還是退步。我們應該讓社區內部的關係更緊密,唯有從基層做起,消弭治安死角,小朋友才可能更安全。鄰舍節讓大家有更多互動的機會,我一定會發動我的鄰居、朋友,一起來參加天母鄰舍節。


八大電視台副總劉忠繼壯謀兄及多位好友籌畫的鄰舍節,相信具有凝聚各方心力、開創天母新風格及創造新文化的能量。這是個起步,未來會有更多朋友靠得更近,讓天母這個共同的家更顯溫暖。

幾位天母老友某日相聚,突然發現,當中竟沒有一位是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大家分別因不同因素、不同時間來到台北,最後落腳天母,並且同樣深愛著天母。

 

「讓天母成為我們的原鄉」,這是老友張壯謀兄在天母國小家長會長任內某次致詞所說,深深震動我的心。多麼具體有力的描繪我心中對天母的情感!我的兩個孩子都在天母國小、國中就讀成長;人生旅程中,最知己的朋友是在天母交的;人生歷程中,最精華的階段是在天母度過的,而且還要長久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