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肯定社區主義,順著天母特色發展

 

問:對天母地區的印象如何?

答:我對天母的第一印象是天母是高級住宅區中產階級比較多居民的文化水平比較高消費能力比較高,比較高級的東西或外國比較新的東西都在天母第二印象是國際村的印象從早期美軍到像美國學校日本學校很多外國人舶來品跟外國接觸頻繁的地方展現台北是多元的地區。第三印象,社區意識很強,有點像高雄的河堤社區天母社區意識是台北市可以珍惜的地方第四個印象,天母是一個講求環保的地區是台北市環境整治最好的地方像搶救歷史建築白屋、建森林公園和老樹,是一個環境和永續生態做的比較好的地方

 

問:從城市競爭力到區域競爭力著眼,如何定位、規劃未來3050年的天母?

答:政府可以以天母做為社區政策的落實,從天母推動比較容易。天母次分區的8個里自成一個社區推動,比較事半功倍,我的看法是應該從Only One變成Number 1,以國際村的感覺,順著本身的特色來發展,從最有特色、最有本土的,做到國際化。

以我在高雄的經驗為例,像高雄河堤社區是高雄新社區,水準較高,但是條件沒有天母好,也沒天母這麼大。但是因為他們社區意識強,能夠溝通,我們市政府順著他們的意思,把違建徵收拆除附近游泳池,做成很大的公園。高雄還有原生植物園區社區,和舊社區三鳳中街及高雄火車站的保留等,就是因為社區意識強,大家可以溝通,可以對話,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主張社區主義,社區意識越強,政府就投入越多。

至於如何和地方溝通,我與地方的溝通並不是透過里長而已,而是透過地方領袖,還有找對人去溝通,還有地方報,就像《天母合眾國》這樣的社區刊物,我講理論,給他們願景,一開始很多人反對,但是經過與社區的意見領袖溝通,証明是有效的。

我主張要奧運在台北,因為這樣才能使城市升級,大建設才能著手進行,而且要如期完成。台北市的開發沒有通盤計劃,也沒有時間表。大建設沒有時間表是不對的。我認為台北要升級,就要跟國際接軌。時間表對執政的人也是一種壓力。但是要推動開發,要先有主計畫,然後聽聽大家的意見,然後再推動,我主張社區主義,城市自治,成立城市自治委員會。

 

問:面對天母目前發展的困境、居民心聲,如果你當選市長,要如何在4年或8年內使天母變的更好? 

答:我想,天母短期和長期的發展應該順著天母的特色去發展,需要政府多做一點的,應該是以下幾點:

1、對外交通。天母雖然是世外桃源,但是還是必須往來市區內,所以交通是要解決的。

2、社區意識最後就會走向公民投票,高雄市已經有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台北市還沒有。如果我當了市長,就會積極推動,要用天母比較強的社區意識,做為示範,帶動為台北市社區的發展,政府不能和民間敵對,要善用這樣的長期累積的文化。

3、搶救生態與古蹟,在這一點上天母是做的比較好的地區,政府應該尊重在地人傳統文化與聲音。

4、舉辦代表性的節慶,這類活動台北市比較缺少,天母地區應該可以辦台北國際文化節,同時把多元共生的文化在天母落實,以天母為重心,來看待在台灣多元的族群,如本省、外省,本國、外國,還有外勞等。如何去承認與包容共生,這是在台灣任何地區都不容易的,只有在天母是最明顯的,天母可以做為示範區。

5、至於體院在天母的問題,蓋17樓是違法的,但是整個體院要拿掉,我不敢說可以,高雄的案例是在體育大學南部分部旁蓋主運動場跟體育園區,再以快速公路連結,台北市的運動場區應該分散,其實關渡平原是最好的地點,體院的設立當然環境評估一定要做,蓋的樓數必須再討論,如果我當選,就要馬上召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