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理事長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曾獲 -- 2005年世界兒童獎章凱洛格兒童發展獎

台灣另類媒體的典範

4月初參加了為天母祈福的活動,心中很是感動。感動的是,台灣唯一的一份社區雜誌《天母合眾國》創刊了,創刊的活動,居然是為天母祈福,更感動的是它所揭示的社區雜誌理念。

《天母合眾國》認為,合眾才能成國。

願景讓天母更好生活;更好作生意;更好的生態環境。

任務:發行社區雜誌;以在地的資訊平台提供社區最完整資訊;建立居民公民社會的共識,共創社區未來。
定位:社區居民即股東概念的團體;非政府,非以盈利為目的的事業;
營利是為了社區的公益,股東共享的公司。沒有政黨勢力的獨立媒體。
 

這相較台灣惡質化的主流媒體,猶如清新的溪流。我相信它可以成為台灣媒體與社區的另一股力量,也將成為台灣媒體的典範。

台灣主流媒體在追逐商業化的過程中,逐漸迷失方向,它忘了閱聽人要什麼。每天給的都是檯面政治人物的「打打殺殺」、惡語相向新聞,要不就是色羶腥報導或鹹濕的影像,此種「高來高去」、互不信任的語言與惡質的報導,幾乎占滿了版面與頻道,它越來越與社會脫節,卻渾然不知大多數的閱聽人早已拒絕閱讀、關機了。

台灣閱聽人要什麼?簡單的講,他們有興趣的是什麼?無非是多一點臨近性的新聞、多一點關乎大眾的公共議題,而這樣的東西,台灣的大眾傳媒自以為是的割捨了,雖經許許多多的媒體改革社會團體的監督、倡導,仍漸行漸遠,它幾乎已是可遇不可求了。

台灣閱聽人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看的?我感佩「天母合眾國」創辦人方儉、亞威夫婦,在大家一片拒看、拒讀聲中,因為堅持理想,勇敢創辦一份社區雜誌,它是一個生機也是一個危機。生機是在主流媒體腐敗時,小眾媒體或許可打出一片天;危機是到底來自社區的支持夠不夠維持?

方儉、亞威堅持,天母人可以免費索取此份專為天母創辦的社區媒體,所以,《天母合眾國》的經濟支持還是得靠社區的人,包括社區商家、住民的支持,支持可來自廣告贊助、股東認股、捐款贊助。看來,這是一條創新的漫漫長路。

我所認識的方儉、亞威,可真是「務實的浪漫主義者」。他們永遠堅持理想,卻也很務實的進行科學性的評估,方儉十幾年的品質管理經驗,讓他們作每一件事,總是精益求精,分毫不差,創辦《天母合眾國》是一項天才創舉,但是挑戰可大了。

雖然我不是天母住民,也不是在天母的工作者,但身為方儉的朋友,也曾在媒體工作7年,又身在公益團體14年經驗,我會鼎力支持《天母合眾國》的經營模式成功,因為只有它的成功會告訴我,台灣公民社會已逐漸成熟,可以支持堅持創辦理念的媒體,也可以展現成熟的社區意識,天母人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