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                          文  許績勳

許績勳在金門長大,是金門許氏第二十四代,十年前他與太太在天母認識,而後,他和太太、孩子成了天母人。到哪裡,哪裡就是新故鄉,但是,原鄉,許績勳也不曾忘記。他說,爹親娘親,家人最親,昨日親、今日親,理所當然,若能明日親、日日親則需要用心。10年前,他自己DIY了家譜,現在家人還在家譜中繼續增添新頁,他要和大家分享自製家譜的心得。


在小朋友們愛看的「一休和尚」卡通裏,有一集故事中提到,如果我們每個人往上一代代延伸,我們將會追溯到共同的先祖。反過來說,我們是共同的先祖,經過一代代,父母生子女、子女生子孫所衍生的後代,我們與左鄰右舍其實是一家人,只是親疏有別。如果我們把祖譜如樹狀般展開家譜,並假設從古到今我們所有的先祖及其子孫都長生不死,相信在好幾世代以前地球就已經人滿為患、食物耗竭。正因為每一代先祖都會生老病死,因此,後代子孫的家譜與祖譜有了慎終追遠的意義。



我姓許,出生於福建金門,依金門后湖許嘉立宗長編輯的祖譜考究起來,我是金門許氏二十四世子孫,堂號是「高陽堂」(高陽係地名,指祖先發跡的地方),子婿燈是「會元傳臚」(表示子孫系出許獬,許獬為明朝全國舉人之第一名,即會元,亦為殿試二甲第一名,即傳臚)。我祖母在我父親13歲時早逝,祖父則在我父親33歲時就得肺結核去世,當時我4歲。我母親是家中長女,與10位兄弟姐妹從小彼此扶持,迄今數十載。因此我們和母親家更親近。從小我就愛往外公外婆家跑,我的眾多舅舅阿姨也喜歡跟我爸媽串門子。我在金門讀完高中後,離鄉背景到台北讀大學、研究所。

記得十年前,我剛從學校畢業,親情一度占據我整個思緒,六舅曾感慨其兄弟姊妹長大後的聚會越來越難,我則體認即使親如兄弟姐妹,長大以後仍得各奔東西,更擔憂下一代將來彼此不識誰是誰。爹親娘親,家人最親,昨日親、今日親理所當然,若能明日親、日日親則需要用心。因此1997年外公過世時,我便興起強烈的使命感:「何不幫我母親一家人製作家譜呢?」

就祖譜而言,傳統係依父系上下輩份、兄弟長幼順序而編。但我所製作的是家譜,論複雜度,不需編到祖宗八代,論紀念性、可看性與實用性,則希望能編成像同學錄一般,故納入相片、通訊錄等現代化元素。外公諱名「根壽」,因此我將家譜命名為「尋根」,英文取名「We Are Family」,兼具慎終追遠與凝聚家庭的意義。



由於我母親的兄弟姐妹均已各自成家,因此,我先聯絡並通知他們將家庭成員的照片及資料郵寄給我,然後由我用Microsoft Word編輯成冊。目錄頁是「家族成員一覽表」,彙總所有家庭成員的姓名、生日、電話、住址及對應頁次,接著是個人化頁面,依每代兄弟姐妹出生順序排序,若已婚則與配偶編同一頁,每頁上方除姓名、住址、電話外,大頭照旁統一標示姓名、生日、父、母,下方則附一、二張「生活照」。



為使這本紀念冊更具實用性,編製時我預留了15頁空白,讓需要者依格式黏貼其他親友相片及填寫資料。最後交付影印店製作16本燙金紫紅書皮,再於每本書後附上自己燒錄的尋根光碟(收錄此次親友所提供之相片及相關資料、金門故鄉及醫療網站等資訊,讓懂電腦的兒孫輩可以複製使用)後送給母親家人。



現在,繼30年前我爸媽那一輩兄弟姐妹各自成家立業後,我們家兄弟4人也在10年前成家各奔東西。我10年前製作「尋根」的檔案迄今仍然有用。有一次,我用外公外婆肖像,去中華郵政製作個人化郵票,送給所有舅舅阿姨;有一次,我把我媽去中影文化城拍的老佛爺相片,與她剛出生的小孫子照片合成,讓上一代與下一代有了連結,老照片旁還打上網址,讓照片看來更具現代感。去年父親節時,我用快遞送我爸媽個人化馬克杯,我爸杯面是他與眾孫子孫女的合照,我媽杯面則是她與她每天叨唸的眾兒子媳婦孫子孫女的合照,分別標上「祝阿公父親節快樂!」「祝阿嬤母親節快樂!」等字樣。聽我媽說,我爸很樂,杯子捨不得用,逢人到家就愛拿杯子獻寶。可見,老照片新包裝,是頂受歡迎的好禮物呢。去年底,我表妹與瑞典夫婿在台灣完婚,關於我表妹結婚該宴請哪些親朋好友,那從看家譜著手吧。



越往我小時候的記憶發展,我對許氏祖譜出現的名字越感到陌生。依稀記得國小時曾祖母過世,所有子孫都回后湖老家辦後事,我該稱叔公、叔伯、嬸嬸、嬸婆的親朋好友,族繁不及備載。雖然我小時候也見過我祖父,我爸媽也常講我祖父戰亂時被士兵亂槍掃射、大難不死,但從此一病不起的故事,但我對這段歷史總覺得難以連結。後來看到《金門歷史童書》(陳月文撰寫、劉素珍插畫)用漫畫的方式來畫金門的歷史,屬於我祖父的那段歷史竟變得淺顯易懂。如今,隨著我長大成人,漸漸熟悉一些家族的長輩,深深體會到,這些長輩與我一樣,在他們的那一代時,也有屬於自己的家譜與祖譜。2007年10月,許金龍宗長帶領金門許氏宗親一行32人到福建詔安尋根,通過與詔安許氏宗親的詳細交談以及《詔安縣志》與《金門縣志》所記載史料的對接,終於認定金門許氏祖籍地在詔安。



現代人工作家庭兩頭忙,無法像老人家一樣每天串門子跟親戚搏感情,人活在當下,行動比空想有意義,當初我製作家譜也是如此,家譜才能應運而生。古代人家譜祖譜頂多只能靠紙本及手繪傳承,由於不易複製分散保存,經常沒幾代就失真失傳了。現代人拜科技日新月異之賜,相機、影印機、影片、網站、部落格、Google earth等陸續問世,未來,大家對於編家譜祖譜的想法及作法也許又變了。現代人與親友連繫的管道很多,可透過電話、網路e-mail、msn、skype等方式搜集資料,何不也抽個空,製作一份屬於自己的家譜祖譜呢,或是,也開始自己的尋根之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