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3月號報導了4條天母附近的步道,天母居民賴惠三先生、吳英珍老師和家人都身體力「行」,他們走過後一致表示,半嶺水圳步道真是太棒了。

吳英珍
這裡是賞鳥的秘密基地,平日走的人不多,適合靜坐欣賞,鳥兒會和你愈靠愈近。我喜歡水圳的水湍急不休,生命力強勁,往下看是南磺溪,往右會看到熟悉的水管道步道、慈悟寺,都是我熟悉的環境。
這裡最特別的是鳥種豐富,我曾經看到上百隻繡眼畫眉在同一棵樹上,「濟濟」的叫著跳著,還看到兩隻紅嘴黑鵯快速的從枝頭掠過水圳來回的戲水,平時在高海拔的冠羽畫眉在春天的時候也會在這裡出現,我都看到了。我覺得,每一種鳥不但形態不同,叫聲不同,飛行的姿態、走路的姿態也都不同,我愈看愈喜歡,回來還會再查鳥書,進一步了解牠的生態、習性。一般的健行常常只是活動筋骨、看風景,如果加入賞鳥、欣賞動植物之美,就會使活動有更多層次,內容也更豐富,也更能體會到保護環境的重要。
當然,一定要挑有太陽的日子來,鳥兒才會出來看你。

賴惠三
我覺得半嶺水圳步道最特別的,是她的原始味道很濃,走進水圳以後,除了水圳就沒有其他的人造物了。附近的樹林我看應該是次生林,而且因為人工昂貴,很久都沒有人擾動,靠近淞溪兩岸的則應該是原生林,因此整個區域都有濃濃的原始味。

這裡的動植物生態也非常豐富,這裡有一些我拍的照片:大銀腹蛛、黃斑姬鬼蛛、半邊羽裂鳳尾蕨等。又如印度黃芩,俗名叫耳挖草,我在陽明山走路也常看到,但是在半嶺水圳看到的族群是很大的一片,這點很少見。這裡的鳥況也很不錯,可惜那天我沒有帶長鏡頭,並沒有拍照。那天我看到小彎嘴畫眉、繡眼畫眉、白頭翁、紅嘴黑鵯、綠繡眼以及深山竹雞等……雖然沒有看到五色鳥,但那個下午整個林野響徹了五色鳥的求偶鳴聲。還有老鷹,而且老鷹就停在水圳旁邊的樹上,很難得有機會可以這麼近距離的看到老鷹,讓我很驚喜。

我常在陽明山一帶走動,陽明山的各個步道中,除了絹絲瀑布外,很少有地方可以看到水,因此半嶺水圳是一條不可多得的親水步道。和坪頂古圳比起來,因為半嶺水圳一側是山壁,一側是往溪邊去的陡坡,都不可能開闢,更顯得原味十足。

我的走法:從中山北路219巷開始,沿路到翠峰橋後接半嶺古道,水圳路走到盡頭後原路走回到玄明宮,再上接紗帽路,沿紗帽路到文化大學旁的愛富三街,再接天母水管路,回到中山北路七段。全程約需2小時,但我一路拍拍找找,花了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