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的老外這幾年變少了,街頭的外國人少了,天
母「國際村」的異國風味迅速消失,
ENGLISH 101讓大家有機會講英語,讓生活機能更加國際化



在台灣教英文,有一件怪事一直叫我迷惑
;儘管絞盡腦汁我仍是百思不解。

我這百萬有獎徵答的題目是:「受過9年國民基本義務教育,與3年高中或高職的人,至少有6年的正式英文語言教育,一般家長大多仍是「No speak English 或者「I speak English very little。但是卻期待或要求他們的孩子會講英文。他們的孩子基本上是重複父母走過的學習之路,怎麼能想要他們走到不一樣的盡頭呢 

照理說,人類會從錯誤中學習,但我們卻重複犯相同的錯誤,將那個錯誤加諸在小孩身上。在所有的潛能啟發或是所謂的自我成長訓練演說中, 有這麼一句話幾乎被用到爛:「凡事若不改變,一切就不可能改變 ! 台灣一直是用相同老套在處理英文學習, 怎麼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基本上,台灣的人學英文的方式一點也沒變,唯一變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我認識不少精通一種或是多種語言的人當別人請教他們個中秘訣時, 他們的回答不約而同:「你一定要去用那個語言語言絕不是一個死沉沉的科目,不能只是用來應付考試的。

那些人說,喔, 我就只是聽聽外國電台,唱唱歌啊!」「我就在網路My Space上和美洲或是歐洲的人互通訊息啊!」還有,我和自己說英文 或是「我用英文寫日記。

他們所想講的是:他們都在「用」英文。至少我從沒聽人說過:我英文越講越好,是因為我考過了很多試。

看看英文節目或是聽聽CD,都只是片面學習英文,並不算真正使用到英文。小小孩牙牙學語時,哪有光聽光看卻不開口的?

每天10分鐘效果長遠。」ORTV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博士這麼說過。他們出版大家說英語以及空中英語教室等刊物。她也指出應該讓英語活化。

當你收看英語教學節目時,不但要開口,還要聽聽自己在說什麼。10分鐘很快的不知不覺就會變成20分鐘,然後變成30分鐘,無形間,你已經在用英語思考而未察覺。


不一定要等到出國才有練習語文的機會,趕快加入ENGLISH 101

今年夏天,《天母合眾國》將推出一項為期101天的英語應用活動。活動名稱就叫English 101】–101在美國的課程編號意指基礎課程同時有另一個隱意 –100天以後,第101天會自動上來,接著是第102天,然後第103……付出的工夫和收到的效益不會在第100天時就中斷的。

我認識一個年輕人,英文聽力屬於中上程度,也能頗自在的說一些英文。很可惜的是,他在紙上測驗的能力不很高,因而氣餒更不幸的是,雖然他可以愛說點英文時就說點英文,他卻仍然認定英文是一場他已經打輸的仗。算起來他還是屬於少數幸運的一群,因為其他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乾脆放棄。但做老師的怎麼可以容許任何學生在任何科目上選擇放棄,承認自己是一個家?

我感覺自己像一個奧斯卡金像獎領獎人,在致詞時被限制時間,因為我必須就此打住,不能再寫下去。反正總歸一句話,就是要大家出去用用英文。能說什麼,就說什麼。沒有人會在乎你說的是好英文或是壞英文。說說破英文又怎樣?

儘管去說,然後就等著聽你的英文漸漸進步。這我絕對保證你若是想證明我錯你也得先開口說說試試。你一旦試了,就會知道我是對的。你若不試,我也還是對的,因為你沒證明我是錯的。嗯,這個我喜歡要不就這麼說也行你說的是棒是破,都沒有人在打你分數,這樣總可以了吧?快點開始吧,讓英文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