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ery Mindich(閔傑輝)是資深英語主播、暢銷英語學習書刊作者,很多人常會驚訝他的中文幾乎和母語一樣好,現在他要和讀者分享學好英文的秘訣。

你們說,學英文,「just use it」,我大概也只有3個字,不過我的是NIKE的:「just do it!」

如果馬友友在你身邊,一年用口述的告訴你,怎麼拉琴,一年後你還是不會大提琴。有的人真的是對語言有天份,口音好,對語言有敏銳度、模倣力強,那就是英文特別好的人。這可能是天生的。因為不管你再怎麼努力,全世界也沒幾個馬友友,也沒有幾個喬丹。但是,我可以說,好好的學外語,卻學不會的,也絕對沒有。

只要母語學得會,外語絕對學得會。

我學中文後,才發現語言要怎麼學,那就是母語學習法。語言有4步驟,就是聽、說、讀、寫,台灣在學校學英文,是用讀寫來彌補聽和說,是沒有用的。好像練拳,幾個小時打來打去,都是同樣的動作,要練到收發自如,出於反射動作,語言也是,如果你還要想該怎麼說,就完了。一定要變成反射性的。到一聽到英文,就可以用英文回答,而不是把聽到的英文翻成中文,再把中文答案翻成英文,說出來。

問題出在哪裡啊?語言要學的好,不可以透過翻譯。例如「這個東西壞了」,你會說它broken,那就糟了。語言上完全不能用想的,要「啪」一下就出來。台灣人讀的能力很OK,給一篇不太難的英文,都可以看懂,但是你唸給他聽,他只能聽懂一成。

很多人的認知是,這我看得懂,表示我會,這單字我學過,表示我會,但是關鍵在哪裡?關鍵在於:你學過了,但你會用嗎?

環境是可以創造的,這不難,因為你不需要24小時,也不需要半個月就都學會英文,而是不斷的聽,聽到完全會,可以從自己的嘴巴說出來。最後剩下的就是發音,如果你的文法、字彙標準,就算有一點口音,又怎樣?發音是可以被諒解的。而且只要找老外聽一聽,自己注意就可以改善,也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