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國中校長洪寶蓮在任9年,天母國小校長張輝雄在任8年,都將在今年6 月學期結束後退休,或轉往他校。應天母合眾國之邀,兩位即將「畢業」的校長特別回顧他們的生涯規劃和在天母的心得,最大的交集就在於人生是不斷的抉擇,抉擇的智慧是要學習的。以下是對談摘要。


天母國中校長洪寶蓮(以下簡稱洪):我的老家在彰化的海邊,王功鄉下。初中畢業時我成績不錯,被保送到台中師範,那時候家境不好,念出來能當老師,應該算是好消息,我的哥哥告訴我的阿公說,「寶蓮以後要做老師哦」,我的阿公重聽,聽了就說,「哦,要做校長哦。」(笑)我自己在想,哪有可能?早期師範體制可以持續保送,所以我教小學6年後,就保送到師大,師大出來後教士林國中,此後一路在教育體制內,當老師、當組長、當主任、考校長,到今天這個位置。因為是鄉下人,家境又不好,如果能做到這個,算是一點成就的話,應該歸結到台灣有一個公平的教育制度,能幫助社會流動。

天母國小校長張輝雄(以下簡稱張):我是雲林虎尾初中畢業,後來讀台中師專,洪校長應該是我的學姐。那時候為了考師專,我一個人坐火車到台中,自己找路、問路,找到學校去報名,也是我第一次去台中。如果沒有考上,我可能就去當兵了。我本來是想去念士校的,因為不用錢。結果隔壁一個大哥哥說,「你為什麼不去考師專?」我就去了。人生往往是因為一句話改變,這也蠻有趣的。

洪:我們現在會說生涯規劃,回頭來想,早期我們的選擇好像沒那麼理性,是隨著時空的運轉,機會在哪裡,就撞到那個機會而已。回頭檢視,我在教育界快43年,一路走來,好像我還蠻適合的,是個性,或興趣?真要講,我也講不清楚,但我覺得個性是原因。


小學志願就是當老師

張:講到生涯輔導,現在的孩子比我們幸運。我是民國58年初中畢業,那時沒有輔導概念和機制,特別是農村子弟,不見得每個家庭都能給指導。其實我在小學寫「我的志願」,就是當老師,只是後來不敢想可能考上師專。我們會主動為家裡想,不論是念士校或師專,都是公費,就可以減輕家裡負擔。當他們說你可以去考師專時,才又勾起我小時候還蠻想當老師的事,就去試試看,講來就是緣。現在我們會鼓勵小孩子去探索,國、高中時就去輔導他升學進路。現在學校可以透過社團,讓他們嘗試、去試探、去發展。

洪:我們那時代的生涯發展,是順從型的,認命的,這是第一個,第二,當時社會比較簡單,就業沒有那麼複雜。剛才張校長提到,引導學生生涯探索,以現在來說,是多元社會,學習多元,市場多元,需求也多元,所以教育必須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讓學生慢慢從多元學習的過程,去檢視他可能比較適合什麼,未來方向比較抓準了,不致於浪費。所以說,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生涯輔導就有了不同的意義。


要教孩子抉擇的智慧

張:洪校長剛才講,人生的很多階段都要做抉擇,這可能是我們要教給孩子的一種智慧。不管他升學要往哪條路走、就業要選什麼行業,或婚姻是一時衝動或仔細思考,或是人生其他階段的抉擇,這是抉擇的智慧。我會建議家長、學校多提供一些機會給孩子去試探。我講一個有意思的事,我們辦暑假親子英語班,結業時老師提供了一排獎品在講台上,答對了就可以自己選獎品。一個韓國孩子答對了,要選獎品時你不能想像他要磨多久,他真的下不了決定。我就想到,我的老大也曾經這樣。這會不會是因為爸媽從小沒有讓孩子自己作決定?例如「這麼多樣你只能要一樣」,或是小孩只要開口要,就會有,或是爸媽主動說我買這個給你,他一直是接受。孩子先天氣質不同,有些明確,有些猶豫不決,爸爸媽媽可以在生活中設計有益的情境,讓他從小地方開始選擇,再讓他說說看為什麼,他講出來後,就會更肯定自己。

洪:這也可以看出是教育的歷程不同。以前是沒得選,你可以讀就讀,不行就去做事。現在是因為小孩子的機會太多了,父母也允許孩子作主,若沒有學習的過程,他真的不曉得要如何作主,方向也會弄錯。不管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重點都需要調整和改變。

張:您到天母來,是遴選來的嗎?

洪:那也是因緣際會,89年2月,天母國中的黃校長高升,我打電話向他恭賀,他問我要不要來?我那時在關渡國中當校長,12個班,是很小的學校,天母國中60個班,早期學校調校,從小校要到大校,中間應該有中級的。所以從小校直接到大校,是不可能的。

張:所以你是跳躍式的,特別優秀,像我,我來講一下,我在台北當校長今年是第22年,先在湖田國小3年,到陽明山4年,算是中型學校,20幾班,再到孔廟那邊的大龍國小,拜孔子拜了7年,算是資深校長,到90年再來天母。

天母家長理性實在

洪:所以說是機遇也好,緣份也好,但是黃校長一句話,就讓我有衝勁來試試看。當時有13位校長參加遴選。在說明會中我說,我是鄉下人,我丟出「鄉下人」這個話題,言下之意是,天母是高社經的地方,你們可以容許鄉下人來嗎?我們社區的家長很理性,而且認同我的教育理念。鄉下人也有鄉下人的好處啊,腳踏實地,誠懇,認真。你也是嘛(對著張校長說)。

張:看起來天母的家長特別喜歡從鄉下來的。(笑)當時是劉忠繼會長帶一個遴選委員會,有行政代表、家長代表,分別到個別學校去造訪,最後再決定。看起來當年這兩校的家長會都是很用心的去選校長,都選出了好校長(笑)。天母的家長很熱心參與學校的事務,當然要求也很高,因為教育本來就是要不斷的提高品質,不只家長要求,我們自己也這麼要求。很幸運有這個緣。

洪:現在即將離開,我想我最留念的、最讓我賴著不走的,就是這裡的孩子,天母的孩子聰明、活潑,而且比較有教養,也懂事,可以講道理,孩子的成長、發展,都讓我們很高興看到成果。另外,在這裡結交了很多朋友,是我最大的收穫。

張:我在這裡8年,連任一次,好像也覺得理所當然,沒有想要離開或換學校。現在也開始有別情依依的感覺,每天起床,想到學校,就覺得我今天一去學校,就又少了一天,更珍惜。剛來的時候我就覺得,天母的孩子看起來不太一樣。我常和家長說,我們學校會好,是因為有好的家庭教育,從小就給孩子很多文化上的學習,和一些應有的基本教養,所以我們的孩子乾乾淨淨,眉清目秀,我想也不是遺傳特別好,而是感覺上氣質就出來了。教育就是要變化氣質,怎樣變化氣質?除了知識上要認真學習,態度要負責,藝術的涵養也很重要,孩子接觸多了,就會「氣自華」,就是這樣。家長也都進來參加學校的工作。天母國小號稱有10大志工團,每週有超過400位志工來校服務,我們有交通導護、護理媽媽、圖書館媽媽、故事媽媽、大愛媽媽、綠美化媽媽爸爸,還有藝術志工團、補救教學的輔導志工等等。很多志工的小孩都已經畢業了,還是繼續來學校幫忙。要藉這個機會謝謝他們,能和他們成為好朋友,是我們人生的至寶。

共創人文天母

洪:曾有人說「北天母(天母國中),南中正(中正國中)」,認為這兩個學校差不多,其實很不一樣。中正的很多學生是越區就讀的,天母絕大多數是在地的,在地的家長對學校的感情不一樣,就像壯謀說的,天母就是我們的原鄉,所以家長願意協助學校、社區。回頭檢視社區的力量,像今早開社區學童安全聯盟會議,社區有影響力的人都會來共同關心,這就是不同。像鄰舍節,其他社區也做不到啊。社區的人對社區有情感,聚焦的第一個地方就是學校,然後點和事情,和社區融合起來。我期待這種情感能繼續發展。天母各校的音樂、藝文社團很多,能不能把社團、學生學習的能力帶到社區?例如學校有音樂會,社區都會來聆賞,而不是只有親友來聽。如果能這樣,社區的人文一定會更有不同的風貌。問題是如何切入、力量如何延伸,目前還沒有成形。

張:洪校長對於天母的描敘,我也有同感。別人羨慕我們住在天母,可能是以為天母人比較有錢,但其實是因為天母人比較有社區意識。天母國小有些學生是越區的,家長來的時候就順便當志工,也融入這裡。像天母有草盟,有天母合眾國,都是已經做的。聽到6月也是合眾國的畢業典禮,我嚇了一跳。社區能凝聚是因為人,所以帶頭的人很重要。天母許多學校,像士東、三玉、蘭雅,大家會整合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樣,這種感情蠻特別的。只是我們在談學校教育時,會比較重視各校的教學、表現,這部分比較少被評估。我也期望未來要來天母的校長、老師,要比我們更用心的延續這一脈絡,用心、用情對待天母的學校、家長,一定會在未來4年、8年,和我們一樣,依依不捨,很不想從這裡畢業。

洪:我要從持續和創新來說,我認為天母國中已經走出多元的特色,學生的才藝表現豐富、多元,期待接手的校長繼續往前走,並創新。因為教育是要培養未來的人,社會越多元,教育也要呼應。第二,社區、學校已經融而為一,這命脈不要斷掉。學校和社區其實沒有什麼界限的。

張:我曾經寫過「向社區學習」一文,在那裡就可以找到創新的活力。

洪:具體來說,天中和日本青森縣三澤中學的交流活動,自我89年到任到現在,除了SARS那年中斷,其他每年都做,我希望可以交棒下去。第二,配合校慶,我們向學生、家長募書,送到偏遠地區學校,已經做了4年。今年送了1300多冊書到印尼泗水的台灣學校。我希望這個活動可以持續。我也希望關懷的行動可以擴充,例如認養弱勢孩童,我任內還沒有做到。希望能繼續延伸天母的精神。

張:我接任時,天母國小已有教育部的教訓輔三合一實驗方案,我持續在校內強調輔導機制和效能,天小在這領域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希望後續者可以繼續充實和發揚。第二,社團的建立不容易,天小每個音樂老師、體育老師都要帶一個樂團,每個樂團又有後援會。新校長剛來會有些辛苦,我希望千萬不要嫌煩,這樣是給孩子機會。再來就是硬體上,我們已經完成游泳館的規畫,99年和100年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溫水游泳池蓋起來。還有,在家長協助下,七成的教室都有單槍投影機,應該明年可以達到百分之百,有助於提升教學效能。未來如果有機會減班,天母可以試辦有一、二班的附幼。

洪:我來時正好天母國中10週年,我幫忙成立了校友會。我們的孩子都很優秀,如果能保持連繫,將來對於他們的事業、交朋友,都是很重要的。

張:也可以發想一下,天母可不可以有一個高中?因為高中的孩子自主性比較高,比較能帶動、參與社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