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筑(左)和隊友佳穎的解說就是經過
「魔鬼訓練」才有的成果(吳英珍攝)



草山水道系統,除了水道硬體結構和歷史外,它周邊的文史、動植物種、棲息地,乃至大到整個生態系統,都是一個萬物有情的世界。今年的水道祭活動中,有一群散發青春氣息的身影,在各定點為遊客解說,他們分別來自士東國小和天母國中,雖然年輕,但盡心盡力的表現,贏得大家一致的稱讚和佩服。每位解說員當天都講了二十多場!「大人」也不一定做的比他們好。他們是如何訓練的?有什麼感想?本刊特別選刊出兩位小小解說員的心得,和讀者分享。

 

士東國小 洪湛筑:希望再當解說員
3月初,接到自然老師吳英珍要訓練水道祭「小小解說員」的通知時,心裡就忐忑不安,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只當過「聆聽者」,沒當過「解說者」。吳老師再三強調,一定要認真學、認真練,大家都感到有點緊張,因為這次可是要「魔鬼訓練」的。被指派要解說「五色鳥」時,老師借給我一片介紹五色鳥的影片,我邊播放還邊將畫面停格作筆記,片長約25分鐘,卻花了一個半小時才看完,沒想到看完影片,就激發了我對五色鳥的興趣,馬上上網尋求更多相關的知識與圖片。哇!五色鳥真的好特別唷!不管是牠五彩繽紛的羽毛、超讚的保護色、精緻的巢穴,還是獨特的叫聲,都令我著迷不已;以前從來都沒有仔細的去探索牠,剛好透過這個機會,讓我更了解這位「森林裡的花和尚」的特徵與習性,也越來越喜歡牠了。

吳老師說:「除了要解說的內容外,還需要補充多一點的知識,才能回答遊客臨時問的問題。」當五色鳥的知識夠豐富了,就要開始練習解說。我和我的拍檔佳潁改變了好幾次對白,從一開始的對話方式,又改變為兩個人輪流解說,最後還是決定用對話的方式。連續一個半月左右,每個星期二都要去老師那驗收成果,於是我和佳潁就會在午休或週休二日練習;第一次驗收時,因為稿子還沒打出來,是臨時上台講的,所以銜接不夠好,有些斷斷續續的,講了八分多鐘還沒講完,雖然還算可以,但還不夠「專業」;於是我就把稿子打出來,兩人再一起練習、背搞,讓對話更流暢,經過一遍又一遍的演練,我們又進步了不少。



湛筑精心製作的五色鳥書籤結合了要愛惜地球的環保概念(吳英珍攝)



訓練過程中觀察別人的表現,有的人可說是聲色俱佳,有的人則是溫文儒雅,有的人結結巴巴,有的人趣味盎然,也有人有條有理,大家各有特色。要當一個好的解說員可真不容易耶!不但要有豐富的知識和肢體動作,也要會和觀眾產生互動,最好用故事來帶動聽眾的興趣,或是講一些比較有趣的知識,讓觀眾們印象深刻。為了要讓遊客們能快速了解知識,我們更做了海報當輔助工具。因為有設計「有獎徵答」和「尋找五色鳥」的題目,所以我們準備了鉛筆來當獎品,但看到別組的獎品十分環保,像是自製紙青蛙、天然的江某樹枝,都是有趣又創意十足,於是我絞盡腦汁,在水道祭前兩天想出了獨一無二的獎品──自製書籤,便努力趕工,將三種不一樣的五色鳥圖片印出「迷你版」,並貼在剪裁好的特殊紙張上,並加上愛護自然的標語──「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愛我就別破壞我的家」、「天母古道歡迎你來」、「愛護地球大家一起來」、「愛護水道珍惜自然」……等等,真希望遊客們會喜歡。

4月14水道祭當天風和日麗,大家早早就到達天母水管路古道,蟲鳴鳥叫、綠蔭濃濃,沖淡了大家的緊張和焦慮,啊!空氣真是清涼又乾淨呀!我們站定位就開始佈置海報、準備用具;第一批遊客來了,我們開始解說,但是一開始就凸槌,因為五色鳥很不「配合」,竟然不叫了,只好臨時改變台詞,但也變得有些結巴;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們慢慢改進,越講越順,也越來越自然,從一開始的膽怯,轉變大方。有些年長的遊客總會給一些鼓勵和回饋,讓我們更添增了不少信心,後來人潮更多,我們還遇到許多日本人來聆聽呢!而我別出心裁製作的書籤也很受歡迎,但是許多小學生一直吵著要獎品,或是拿到獎品就走人,總讓我們感到十分困擾。遇到興致盎然的人,我們會多分享一點知識,但如果遇到興趣缺缺的人,我們就只講一些重點;之後經驗更多,也會應付一些「臨時狀況」,雖然說到口乾舌燥,但卻越講越起勁,最後算算,我們總共講了24場呢!

第一次當小小解說員,雖然訓練時有點辛苦、勞累,但我學到了好多好多,像是如何應付即時狀況,或是招攬遊客來聆聽的方法,還有愛護大自然的重要性......等,都是我人生道路上難得的經驗;其實,只要多聽、多學、多體會,就有機會當一個出色的解說員。感謝吳英珍老師的指導,也希望如果以後有機會,我還能再當解說員!

 

天母國中 郭蕙儀:聽眾川流不息有如水道生命 

我們從寒假開始,就著手準備水道祭服務事宜,也實際到水道上去探訪。寒假集訓時看到大家的認真,同學們沒事就拿起資料一直背,怕自己準備不足。平常的假日,月美老師也會陪大家到水道上去或者到學校討論,我相信這些付出是會有回報的。

水道祭前一天,我一直在想要怎麼介紹草山水道才是最好的方式,會不會都沒有人想要聽解說呢﹖我們的解說方式聽眾可以接受嗎?很多的問題和緊張侵占了整個思緒?擔心自己的表現不佳……

當天人非常非常的多,講完了這批人馬,下一批人馬上就接著,川流不息,好像水道的湧泉流水喔!希望來到這邊的人是真心關心天母水道,就像我們一樣,希望水道的生命能一直延續下去。在我們解說時,民眾問了許多關於水道的問題,這讓我很高興,因為這表示他們想要進一步了解水道。我感覺大家一起在關心。即使我們講的他們忘了,但是他們會記得自己曾經拜訪過這裡。更讓我高興的是在我們解說時,有人很認真地在抄筆記!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這一次的任務圓滿落幕,謝謝曾經相互幫忙的夥伴,還有辛苦的月美老師和敏慧老師,帶著我們做很多次的練習;謝謝當天所有的聽眾,因為有你們才讓水道少年更加茁壯;謝謝那些一直為社區奉獻的草盟媽媽,因為你們我們才知道水道的珍貴;也要謝謝水道少年們,因為大家的努力和團結才可以順利出隊完成任務。相信接下來的水道少年表現會越來越好,也希望有更多人關心讓天母人引以為傲的草山水道。

解說時有食物鏈、生態系統的概念,才不會見樹不見林,
圖中解說員為黃馨平(吳英珍攝)

 

老師說

士東國小吳英珍老師

做解說員是很好的訓練。小孩子會從訓練中更關心住的地方,對家人也會有影響。他們要學習面對群眾,這也是口才膽識和應變能力的訓練。孩子從訓練過程中會放大視野,水道不只是運送水的水道,也和環境息息相關。訓練的重點從動植物的特徵、名稱的由來、棲息地、生活習性、保育和環保概念、食物鏈的概念(如螢火蟲幼蟲、斯文豪氏赤蛙、赤尾青竹絲、老鷹)等都會包含在內。

解說不是只有知識性的,重要的是要讓人覺得有趣,願意以後注意、觀察、學習。從這個角度來看,互動、生活化的解說最吸引人,也就是好的解說。

孩子事後也有檢討,有的孩子解說時忘了詞,就說以後看到別人忘了,會了解。去年主要的解說對象是大人,今年主要是對小孩子,學生覺得,相對之下,中年人更願意傾聽,而且不吝於給予鼓勵和建議。

老師說:
天母國中蔡月美老師

天母國中參加水道祭解說的解說員,都是社團「水道少年」的團員,我們每周有一堂課練習。有的學生並不是以水道少年社為第一志願,就有點勉強。但是有心的學生都很樂於服務,而且他們年紀比較大,可以自己規畫,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過現在學生很忙,時間被切割的很厲害,很可惜。

參加這類活動對學生的影響因人而異。上屆就有一位(邱懷生)小學時就是小小解說員,國一時做校園解說員,國二就參加水道少年社,這些經歷讓他對志工產生很大的興趣,還到校外參加志工訓練和選拔,他就已經決定,以後會繼續做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m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